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市场 > 正文

中央给房地产市场划下红线

地产中国网   2016-12-19 16:07

[摘要] “房子是用来住的,不是用来炒的”,这一定位确认住房属于耐用消费品,其基本功能是居住,同时就住房具有的投资属性,对房地产市场发出了警告。同时,在肯定了今年调控政策组合拳的同时,也给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预设了“天花板”,划下了红线。

    12月16日正式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,明确“稳中求进”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。稳是主基调,稳是大局,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,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。同时,会议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提出了新的定位和工作部署,“房子是用来住的,不是用来炒的”这一表述,被看作是在减弱住房金融属性。

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我国规格高的经济会议,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下一年宏观经济政策权威的风向标。今年的会议在部署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工作时,明确了其战略性定位为——“房子是用来住的,不是用来炒的”。这样的表述非常形象生动、通俗易懂,同时,有关表述也有其异常严厉的一面,中央已经为今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划下了一道清晰的红线。

  “房子是用来住的,不是用来炒的”,这一定位确认住房属于耐用消费品,其基本功能是居住,同时就住房具有的投资属性,对房地产市场发出了警告。近一年多来,一些热点城市的房价出现大幅上涨,多个一二线城市房价翻番。在近年货币宽松的背景下,一些金融机构利用监管漏洞,让资金以各种方式绕道进入房地产市场,这些金融资金成为本轮楼市过热的主要推手。金融机构以高杠杆的方式参与炒房,导致资金如大水漫灌般地快速流入楼市的各个环节,房企的负债率因此不断提升,个人房贷也出现迅猛增长,房价更是水涨船高。

  通过金融杠杆炒房极易促使楼市泡沫迅速膨胀,一旦房价下跌、泡沫破灭,不仅会造成购房者资产大幅缩水甚至沦为负资产者,而且将导致贷款违约、金融机构倒闭、市场资金流动性收紧等连锁反应,直至诱发金融危机。正是基于对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警惕,今年进入10月份后,针对房地产领域金融泡沫扩大的严峻形势,有关部门及相关地方政府,连续出台了三波房地产调控攻势,这才逐步遏制住了热点城市房价不正常上涨的趋势。

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“房子是用来住的,不是用来炒的”的定位,在肯定了今年调控政策组合拳的同时,也给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预设了“天花板”,划下了红线。信贷政策支持合理自住购房,同时将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。有关部门将综合运用金融、土地、财税、投资等各种手段,抑制房地产泡沫,防止出现大起大落。

  如果明年一些热点城市房价继续明显上涨,出现红线遭遇挑战的情形怎么办?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,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,稳是主基调,稳是大局。同时会议还提出,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,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,着力防控资产泡沫,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,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。

  这上下呼应的两段话,虽不特指房地产,但房地产市场又是重点“照顾”对象。如果明年热点城市房价再次出现任性快涨,这无疑是对稳定大局的直接挑战,那么相关城市就会成为不能被姑息的风险点。为了防控资产泡沫,近年来楼市调控中从未用过的税收等更为严厉的工具,就会被有针对性地使用出来。

  从某种角度看,“房子是用来住的,不是用来炒的”这一表述,颇有些“勿谓言之不预”的警告意味。稳中求进是大局,为了避免调控政策持续升级,房地产市场的各方参与者切忌破坏大局,否则可能付出巨大代价。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